金乌

 


金乌从海底飞来

它纵身一跃,就升到九万里高空

它看到地上的丘陵

丘陵间弥漫着凛冽的雾

晨雾里游荡着幽幽的风


让我来!

它急急扎入海中

那北海的地穴深处

飘飞着一团火

那火在海水里燃烧

那火在浪花里翻腾


金乌从海底飞来

嘴里衔着那盗来的火精

可九万里的空中

是无垠的虚空

那火暗淡了,要熄灭了

哪里有引火之物?


让我来!

它举起翅膀

那火点燃了它的花冠

它的羽毛,它的细绒

丘陵里有火光

火光里有太阳


金乌从海底飞来

浑身是灰烬和破洞

痛苦的嚎叫,凄厉的哀鸣

但那火仍在九万里高空

一颗燃烧着的心!


让我来!

它一头扎入海中

海水淹灭了它的一切

一颗心被火舌吞没

它究竟也不能长久


金乌从海底飞来

九万里空中是一只精灵

谁愿举起那火炬?

把它高高举过头顶?

谁愿继续那苦行?

照亮那连绵的丘陵?


让我来!

我也戴着花冠

我也长着羽毛

我也生着一身细细的绒

我也愿把一颗心投入火中

我是今天的Prometheus

我要飞出永恒的迷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