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开篇·何所谓“营地”


在夜里,我偶尔做一个奇怪的梦。

我梦见夜晚的原野上,点燃着跳动的篝火,围着的是各式各样的人——他们或坐或立,或喜或愁,各不相同,火焰照亮,却也暗淡了每个人的脸,把五官整个都模糊了,好像蒙上了一层鹅黄色的毛玻璃,只有相互洇染的色块和并不明确的轮廓,他们都好像有某种使命,虽然未必相同,但在“有无”这一问题的解答上,却足以达成一致,他们好像都在等待着什么发生,又好像都期待着什么不发生,总之,脑子里虽然空洞,却又如着周围的黑夜一般的冷静。没有一个人出来打破寂寞,人人都好像对这气氛甘之如饴,虽然预感,那当发生的发生,或不发生被证实的时刻,将是永远的各奔东西。

我是他们中的一个,又或者,我是他们中的每一个。

人人背负着自己来到这里,默默的,又最终总要离开,也是默默的,似乎害怕惊扰了这夜的宁静,又或者,不愿自己成为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什么——这营地好像有来来去去的面孔,又好像从来只有一个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