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日记三则

十一月六日

来西安的高铁上,很累,有小孩子哭——就像以前每一次坐高铁一样。

启程的时候,K学堂的天气已经颇冷,这边更甚,穿一件毛衣出门,已经不太合适。

中午在博物院附近吃了饭,然而要预约,就没有进去。

这边的学校很多,一个挨着一个,恐怕在全国的排行榜上,是数得着的。

六点多钟,天还很亮,干脆到未央宫遗址去,很破败,里面竟然有人扣大棚。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好在一路上都是灯红酒绿,也不至于迷失方向。

明天的比赛,特等奖有所谓“创业基金”五十万元,希望得个好成绩。

十一月七日

我们本来就是候补入组,抓阄又抓到了第一个,讲商业计划书的队员恐怕压力不小,好在我只是负责技术答疑,轻车熟路。

先是讲解幻灯片,然后是评委提问——和其他比赛一样,不新奇。

有一个评委提了一两个技术问题,很浅显,开口就露怯,于是胡扯了很多高大上的名词,说得我自己都有点脸红,时间到了,匆匆下台。

下了台,同组的同学到后台去要车票的报销凭证,回来偷偷跟我们说,他看到后台早就把获奖证书印好了,我们没得奖。

此时台上才进行着第二组:正讲到项目的商业愿景和社会责任。

他们糊弄我们,我们也糊弄他们,扯平了。

想到这里,倒使我心里轻松了不少。

下午五点多才结束,果然没得奖。

虽然出师不利,然而西安城是应该逛一逛的。

开元商厦,名字起得大气,人也很多,摩肩接踵,各种颜色的彩灯照着我的眼睛,让人有些头晕。

这里是知名的“网红城市”,点几盏彩灯并不为过,跟不上时代的是我。

有个卖化妆品的店门口,一对情侣在吵架,因为一瓶卖几千块的什么什么水。

我看到货架上摆的,就是很小一瓶,然而同组的女同学告诉我,套装,才几千块,值得的。

我撒了个谎说想出去吃点东西,一个人在外面乱逛。

风有点凉,所幸从K学堂穿来了最厚的大衣。

走了十来分钟,到一个小庙门口,这里好像是一个小小的招工市场,然而已经很晚了,只有稀稀拉拉的七八个人。

庙门口的石狮子旁边,有一个女工,穿着灰色的夹袄,背着一个小孩,怀里抱着另一个,都裹得严严实实,身边的牌子上白底黑字写着“瓦工”。

我不知道该呆在这里还是赶回去:昨天在市郊都没迷路,今天在城里竟然迷路了。

十一月八日

要快点赶回K学堂去,为什么呢?我不太知道。

车厢里的小电视机里,正在播放某个少儿朗诵节目,里面是一群小孩子,穿着光鲜,奶声奶气地背诵《卖炭翁》。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这老头要是有自己的孩子,是愿意天暖还是天寒呢?我也不太知道。

报站的声音响起,我突然打了一个激灵:

这正是白居易客居长安时的作品,他写下这首诗的地方,大概在西安的老城区,离开元商厦和那个小庙很远——其实也不太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