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龟

我曾经无意之间得到一只乌龟,下暴雨的时候,它顺着沟槽爬到我家的院子里。

背上长满了青苔,仿佛一块了无生气的石头。

听人说,乌龟多有活到几千年不死的,明朝时候有人从河里得了一只,背甲上刻着的还是两汉的年号;而在家乡若有若无的神话里,乌龟更是通灵的宝物。

商量之后,我家便一致认为,这龟少说也得有一二百年的寿命:既然得到了这样的估计,我更以之为“半神”,看它的背甲,它的四足,它偶尔摇头摆尾的样子,无一不有“北方玄武”的姿态,以至于每日三餐,有时自己还来不及吃,便先把一些小鱼小虾丢进为它专门砌成的池子里,看到它仰起头要饱餐一顿,方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后来朋友到家里做客,偶然听起这乌龟的故事,就执意要看一眼:他是养龟逗鱼的老手,遇到这样的事自然是不肯放过的。

“这……这怎么是玄武龟呢?”他的表情有些无奈,“这是近几年飘洋过海来的入侵物种,肯定是有人乱放生才跑出来的。”

听了这话,我怏怏地坐到一边,后来,给它喂食的热情就消散了。

又过了几个月,临近考试,烦躁于夜里听到它的爪子抓挠水门汀的声音,又听说这种龟不能放生,就专门给朋友打了电话问。

问来的结果也倒是简单:一点点从市场上买来的药粉,下到水里面,巴西龟就死掉了。

在那之后我时时想,这巴西龟从没有开口说话,它的背甲、四足、姿态,也并非故意长成这个样子装作玄武龟讨我的欢心,要说它曾经“欺骗”过我,实在是谈不上的。我对于它的态度的陡然转变,与其说是受了欺骗,不如说更多是因为我一开始的愚蠢和偏见使然。

这使我倒比受了欺骗更加痛苦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