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随想

约莫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下冰雹,我和父亲坐在房厦底下,吃着瓜,看着院子里忘了拿回来的脸盆:它已经被砸成了红色的蜂窝,大概再也不能装水了。

我大概是说了一句“好喜欢冰雹”之类的话,其实,只要是不上课我都喜欢,并不一定非要冰雹。

当时的情景我已经忘记了大半,但仍然清楚记得,父亲忽而沉下脸,正色道:“冰雹?冰雹又算什么好天气呢?……灾害,下了冰雹,要减产的。”

说来惭愧,我在玉米地里抓过螳螂,在桑树林里吃过桑葚,在红薯垄边偷过地瓜,然而对于增产减产之类的事,是一点也想不明白的,当时的我只觉得爸爸有些不讲道理:学校里因为冰雹,特地放了两天应急假期,人民教师们也在其内,你不因此才得了额外的机会,从办公室里走出来,能够好好吃几片西瓜看两场中超?反过来又骂人家是“灾害”,未免有点太不仗义!

如你所见,我多少有点“幸灾乐祸”的精神,以及看出殡不怕殡大的市侩习气,台风、冰雹,或者连绵几天的特大暴雨,都引起我特别的兴趣。在电视节目里看到灾难片,妈妈往往掩上了双眼,“哎呦!”,父亲也难免要沉默着叹几口气,只有我仿佛打了一针兴奋剂,攥住了遥控器绝不肯换台。

但现在的我,毕竟不是当初一心吃瓜的小孩子,我总是要懂得许多“大人才知道”的道理,明白了喜欢也分好多种,并不是都可以偷偷往别人的铅笔盒里塞奶糖了事——有的喜欢,可以而且应该大声讲出来,有的则要悄悄地写在日记里,还有点,最好烂在肚子里,带到坟墓里去,无论对于天气还是人还是别的什么,都一样。

甚至偶尔,听到冷饮店里打翻了冰罐儿,或者小铁铲划过装荔枝的冰盒发出哗啦啦的响声,我都会像被雷击了一样打一个冷战,蓦地想起那个下着冰雹的下午。

灾害啦,这又算什么好天气。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