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江早报·B

在报摊上看报纸的时候,老刘往往叹气,这时候老周就会凑上来搭话。

“你儿子多久没回来了?”

“三个月?要么就是五个月,记不太清了。”

“要我说,去城里也没什么不好,享福嘛,也是儿女的一片孝心。”

“噢……倒是不错的……我在那边住过两天,”老刘的双手比划着,做出一个好像一只螃蟹在水里面游泳的姿态,“憋得难受。”

这时报纸差不多就看完了,他站起身来,旁边老周也盖上茶壶盖,做出一副努力站起来送客的样子,最后隔空喊几句话:

“走啊?”

——“走啦!”

然后目送那个亮晶晶的头顶消失在罗格街的拐角。

有一个周六,我买了半份烤鸭,一份春卷,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撕破了装烤鸭的纸袋,就到老周的报摊上要他抽几张干净纸来。

他朝老刘撇撇嘴,大意是自己摊子上的都是要卖的,免费的报纸还是得去找“地中海”寻。

老刘皱皱眉,不过还是前后翻了翻,从一沓里抽出一张印着招聘启事和壮阳药广告的版面给我。

“烤鸭?这样的日子最好还是吃螃蟹,煮蟹,汤国黎[*]最爱吃。”

“还螃蟹……哼……”一旁的老周远远地为我解围,“你看看自己还有几颗真牙?”——他说的也不错,不过事实上,他们两个人加起来恐怕都没有我一个人的牙多了。

“牙口不济归不济,有些东西可不能舍了。”说完,老刘接着看报纸,留给我一个亮亮的脑门。

我道了谢,却有些尴尬,即使在我亲手把一份份的《早报》送到大小报摊老板手里的年岁,它刊登的文章质量也实在不敢恭维,纸媒现在行情这么淡,能有多值得一看呢?

[*]汤国黎:章太炎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