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江早报·G 后记

朋友告诉我,如果总是和比自己年纪大的人聊天,人也会老得特别快。

“所以你才去小学当老师,想青春永驻!”我在电话里调侃道,“你个计划通哈哈哈哈哈哈”

电话那头也传来一阵咯咯咯的笑声,“是啦,你也不想想从一块卖报纸都多少年了哈哈哈哈哈”

说着,他偶然提了一嘴,“说起来,那时候那个最畅销的……《虞江早报》,停刊了,你知道?”

“停刊了?什么时候?”我有些惊讶。

“去年十月一吧……说实话,现在谁还看报纸啊!”

这个时间节点像是一道惊雷劈向我,从脑门到脚后跟打了一个冷战。

我把电话打给每一个还能联系的一块卖报纸的老朋友,希望他们能提供一些稍微准确的线索:《虞江早报》当年——或者说更早一点,有没有一个姓刘的人在里面做过什么工作?记者?或者编辑?或者校对?

然而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现在谁还看报纸啊”。

有人建议我去日报社大楼问问,去过了,那里已经改成了电信营业厅,除了门口的公交站牌还叫“报业大厦”外,没留下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东西。

还有人说可以试着找找当初那个戴着金表的负责人,然而找了挺长时间,没有找到。

最后还是找到了当年被采访的“金牌小报童”,经人引荐我才明白,原来她是报社主编的侄女。

小姑娘打扮入时,举止也得体,跟小时候一样的漂亮:至少比一个袖口上永远挂着鼻涕,张开嘴一股萝卜咸菜味儿的孩子照出相来要漂亮得多。

她答应会问一下,但几天之后得到的答案却有些奇怪:

“我叔叔问我是谁打听的,我只说是一个朋友,他就说‘当初报社里姓刘的有很多,不知道你朋友问的是哪一个。’”

我有些讶异,她接着说:“我看他脸色不太好看,就没有再问了。”

这一下,所有线索就全断了。

自那之后,我就特别希望有人发明一种能够治疗老年痴呆的药:那我说不定还有机会撬开老周的嘴,他也许能告诉我,这个平平常常又神神秘秘的老刘,年轻时候到底做过什么,他到底叫什么名字,然而过了几年听说,老周也去世了。

好在是自然死亡,没有痛苦,“挣老鼻子了”,值得庆祝。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资治通鉴-周纪一

《中国合伙人》过时了吗?

韩国踩踏事故随想